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 記憶傳承人-真實的色彩
Sep 3rd 2014, 16:59, by ericd

作者ericd (KAI)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記憶傳承人-真實的色彩

時間Wed Sep 3 16:59:52 2014

以下有雷... 人是脆弱的,人是自私的,每當人有選擇的自由時,都會選錯,從古至今無一例外。 電影《記憶傳承人》The Giver The Giver這部電影是我在沒看過相關資訊、預告片和影評的狀態下觀賞的,我喜歡這樣 的狀態,那就像在品嚐食物前先用水漱口一樣。影片開始,黑白畫面描述著新世界的模樣 和規則,我心裡就忍不住浮現「反烏托邦」這四個字,當然,心目中經典就是喬治歐威爾 的《1984》,難有其他作品超越它,The Giver也不例外。不過The Giver走柔性風格,不 直接與「獨裁」、「恐怖統治」直接碰觸,而是著墨在新人類的「無感」與「慣性」,我 個人認為此片應能有更好、更深的探索,最後草草結束有點可惜,如果能在短時間就能全 面改變的烏托邦,那會是烏托邦嗎?而改變之後的陣痛期呢?我們看埃及或阿拉伯之春就 知道了,爭取民主是漫長而痛苦的磨難,而《1984》也給了一句「我愛老大哥」的深痛結 尾。 有本書名為《獨裁者的進化》,內容在說現今的獨裁統治已經不像以前用鎮壓、洗腦、秘 密警察等等手法來控制人民,獨裁者進化了,他們提供有限度的自由,發展經濟,有些發 展中的國家還會辦選舉,讓人民分享經濟果實,利用媒體來報喜不報憂,讓國家看起來都 是如此「和諧」,事實上新型態的獨裁手法在檯面下暗自進行著,諸如查稅、切斷生活補 給、強拆民宅、莫須有罪名拘捕等等,影片中的新世界更明顯,長老可以隨時監視人民, 每個人必須接受注射,但由於從小到大的群體影響,大家都習以為常了,他們接受這樣的 管理,精準用詞,服從規則,片中常常說「我接受你的道歉」就能免掉任何紛爭,長老可 以隨時進你家,想想其實也是一種洗腦,跟文革時期不管討論到什麼只要說「毛主席萬歲 」就對了一樣。如果不從、違抗規則,那就「解放」Release就好,開個追思大會紀念, 片中常常提到解放這個詞,還安插天安門擋坦克的畫面,像人民公社式的家,真的是很正 面打共產主義的臉啊。 我很喜歡片中首席長老所說的:「人是脆弱的,人是自私的,每當人有選擇的自由時,都 會選錯,從古至今無一例外」,不知為什麼我想起國共戰爭,國民黨輸的不是武器和戰術 ,而是人類脆弱的心,許多軍團在尚未對陣之前就變節了,一個省一個省的變節,速度快 的令人瞠目,而那些投降的首長,如今誰又安在?不是被肅清了,就是被丟到韓戰去送死 。希特勒說過,要瓦解一個民族必先消滅文化。片中每個人連「愛」「音樂」「跳舞」「 色彩」都不知道了,更不用說文化,不過這世界就真的不好嗎?他們過得可是既和平又愉 快。我想起一個外國醫生前往北韓平壤替他們人民醫治白內障的紀錄片,白內障在現代化 國家很容易醫治,但在北韓可以讓全村的人都瞎盲,當人民接受手術重見天日時,感謝的 不是醫生,而是衝向金正日的照片前下跪瞌頭痛哭感謝他,北韓人民不用注射藥物,光靠 從小到大的教育就可以實現「新世界」了。 觀影時我心中有個疑問,為什麼會有個Reciver?在獨裁統治的政體裡,其實是不容許異 端份子的,更不可能讓這個異端一代代傳承,既是黑白,為什麼要讓一個人有看見色彩的 機會呢?再思考一下,如果把新世界比喻為一個人本身呢,我們是否願意前進到自我本身 的邊界,去愛又去痛,去笑又去哭,去深深包容又去放膽爭執呢?有的人一輩子無法面對 父親講幾句心裡話,有的人一輩子無法珍惜所愛的人,在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前連我愛你都 說不出口,這麼想的時候,我就覺得是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位傳承人?在這個處處受到外 在控制的黑白天空下,期待看見內在真實的色彩斑斕,進而將這個不為人知的色彩,帶給 全世界。 -- http://ericdect.pixnet.net/blog KAI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3.211.120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ovie/M.1409734795.A.9BC.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