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Apple Watch 能讓一天變25小時?
Sep 10th 2014, 18:04

看到了iPhone6與Apple Watch新款,我默默禱告:「神啊!請給我一雙好的眼能看清楚iPhone6上的畫面,請給我足夠的時間去使用Apple Watch。」不過,我深知道:這個禱告比起其他的禱告要難以實現。

去年一月初,我悄悄度過生命的兩萬天(如果你用手機上的計算功能,就可推知我的出生年月)。最近政府公布男性的平均餘命是七十五點九六歲(二七七四○天),換言之,我大約還有七千一百天可以活。扣掉最後一年多的失智或重病時間,可能還有六千多個日子能夠用手機、能夠看手表。無論這些產品多麼炫,多麼精彩,功能多麼好,「時間不夠」永遠是問題。

人生很殘忍,我的職業更殘忍。年年教大一,他/她們都還剛活六千多天,未來還有兩萬多天的生命。如果是女生,平均還有六十五年,將近兩萬四千個日子。這是太令我羨慕的豐富資產,以每位廿幾歲的上班族年輕人平均每一天賺一千元,我渴望用過去一萬多個日子所賺到的兩千四百萬爭取,但那是不可能的!

即使換一雙不老花的眼睛也是不可能的。最近去看眼科醫生,原本的老花眼鏡,已經看不清楚電腦螢幕了。與我年紀相仿的他,介紹新功能的眼鏡,強調:「如此一來,你可以做更多的事。」回家的路上我在想:「還要做更多的事嗎?」

iPhone 6的功能是幫助人做更多的事嗎?能夠使顧客以更少的時間完成更多的事嗎?是的!但此次同時推出Apple Watch,呈現「分秒必爭」的時間,終究還是無法使一天變成廿五個小時,也無法使我減少睡眠的時間。

我睡得愈來愈多,中午常小睡就超過半小時,晚上十點多就不清醒,相信未來的睡眠時間只會逐漸增加。如果要多睡,還有原本就要做的各種事情,我還有空去透過各種日新月異的產品去體會新的刺激嗎?要扮演好原來的角色,完成既定的任務,已經是高難度了。要運用新功能的產品去廣結善緣嗎?

iPhone6與Apple Watch不是以生命進入秋天的人為主要客戶。我的生命如同剛過的中秋,總是要知道自己是如何有限。在這無限刺激的時代,有限時間被忽略。產品的功能不斷增加,人生所剩的時光卻必然持續減少。

時間愈少,愈體會「自我」的獨一無二,自我的英文是I,是所有代名詞中唯一必然大寫的。但各種iPhone、iPad,都以小寫的i開始,刻意壓制自我。對這種作法,我想提出抗議,雖然抗議的聲音是如此小,比起蘋果與各廠商排山倒海的行銷微不足道。如果有手機、手表或自我可以選,你要選什麼呢?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uko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